希希乐

如何不让饭油擦在我的袖子上

《猴面包树》

泉水里的倒影。



龙是一条没有用的龙。

 

只有三个手指和三个脚趾,所以站不稳,会摔跤。翅膀上一点肉也没有,全都是骨头,飞起来会很难看。只有一只巨大的眼睛悬在颅顶上,连龙引以为豪的金色瞳孔也呈现出一种灰蒙蒙的金,睁开眼睛也像是瞎了一样。所以它是一条没有用的龙,没有名字,蜷缩在山洞里。

 

龙想要死,从高高的山崖上摔下来,摔得七荤八素,但是没有死,只是骨翅被折断了,刚好戳破了它的脸,流了很多血。它疼地掉眼泪,硕大的泪珠从它唯一的眼睛里坠下来,冰雹一样碎在泥土里。它学人类的样子跳河,一屁股坐在了奔涌的河流里,把很多河水都挤了出来,打湿了岸边,它不动如山地坐在河水之间,水流都绕过它走,让它更像是河流崭新孕育出来的石头。

 

它住在食草龙的领地里,贪婪是它们的种族秉性,这片森林被啃食得所剩无几,像是冬天斑秃的兔子。只有猴面包树,树干粗壮,树叶也很难嚼,一点也不好吃,被很嫌弃地丢在原地,越长越茂盛,它都不会觉得丢人,所以把自己难看的粗壮的身体收敛一些吗?龙恨铁不成钢地想着,用三根可怜的脚趾踹了一脚猴面包树的树干。树摇晃了一下脑袋,落了龙一脑袋的树叶。它打了一个喷嚏,没有站稳,摔了一跤,庞大的身躯倾轧下去,把面前的树推倒了。看着折断了的枝干,不整齐的横断面,龙手足无措地说: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可是猴面包树不会回答它,也不会原谅它。

 

龙在五百岁的时候遇到了感情骗子。她说龙的三根脚趾很可爱,她从来没有在其他的龙身上见过这样的脚趾。龙马上就膨胀了起来,为那条说它可爱的母龙打了一架,被揍得鼻青脸肿,什么都被抢走了,它洞穴里攒了一百多年的亮晶晶的石头、还有很好吃的也很小巧可爱的胡椒木圆圆的叶子,它原本准备把它们藏到过冬再吃。龙躺在猴面包树下喘气,像是很大的正在呼吸的银色山包,那条母龙又重新返回来,看到的就是哼哼唧唧地在流眼泪的龙。她把一颗珠子重新塞回它光秃秃又难看的三根手指里,她的眼睛在日光里呈现出辉煌的色泽,就像第一次她对龙说:你很可爱时一样的语气,她说:你简直是我们冰龙的耻辱,塞卡。

 

那一天,龙知道自己的名字是塞卡。塞卡,塞卡在拗口难懂的龙语里,是最简单的一个单词,等同于一,最开始,一切的起始。但是它什么也不记得了。

 

在突如其来的大雨里,泥石流从光秃秃的山上滚下来,黄褐色的泥浆汩汩地顺着它的脊背流进河水里,让河水都变得浑浊。它被揍到走不了路,那条冰龙大概刚刚从海底的冰山里回来,用爪子拍它的脸的时候,还带着海草的腥味。龙当时想:好想吃海带。话还没有说出来,嘴巴就被揍到张不开了。而说它很可爱的那只母龙,站在旁边看着它,偶尔会张开蹼爪,拍在龙的脑门上。它看到那只母龙在它的面前流眼泪:塞卡、塞卡啊,你为什么要去找不老泉……你为什么要喝下它?她大滴大滴的眼泪落在了泥沙里,跟着泥浆一起滚进了浑浊的河流了。那时候龙发现,原来不只是它,龙流眼泪都是这样的。

 

龙张开巨大的骨翼,枯枝一样的翅膀包裹住它,但是完全不能躲避雨水,所以水还是灌到了它的身上。它张开翅膀的时候发现原来自己的骨翼被折断过,所以两边根本就不平均,怪不得它扇动翅膀的时候会飞不起来,只能挪动自己的脚慢慢地走,可是它无法平衡自己的身体,总是摔跤。太坏了,简直像是本就头发不多的秃头发现枕巾上又多落了好几根头发。到底是谁把它偷走了呢?它被打翻在地上,不想挪动身体,它畸形的脚趾无法支撑它的体重,就算起来也会摔跤,所以直接不起来了,反正龙不会轻易地感冒生病。

 

这时候,一名小小的人类打着伞,走到了龙的面前。她用手里的伞挡住了细密的雨丝,遮住了在它脚趾间倾泻的冰凉水流。她踩在正在游动的泥沙上,裙子的下摆被泥液打湿了,干涸之后也是灰扑扑的。龙当时还趴在地上,像是膏药一样无赖地紧贴着软流泥沙,任由脏兮兮的水冲刷着它的脸颊。她莫约人类年龄十六七岁少女模样,用很熟稔地语气对龙说:塞卡,起来了。

 

龙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她们都知道它的名字,只有它不知道呢?难道是它的记性比较差,差到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了吗?龙没有理她,继续在雨水的冲刷里哼哼唧唧。少女把伞放置在它的脚趾边上,然后躲到了它脖颈的下方,看着淅淅沥沥的雨从龙的下巴上滴落。

 

你认识我吗?龙问她:我的记性不好,什么都不记得了。

 

我是哈萨亚。少女说:我是你的朋友。

 

你在骗我吧。龙很警惕:我是龙,怎么会有人类朋友。

 

我们在很多很多年以前就认识了。

 

我在这里住了五百年,没有见过更多的人类了。龙说。

 

哈萨亚摇头:要比那更久远,塞卡。要比你被箭矢剐掉的手指和脚趾、被泉水腐蚀血肉的羽翼要更早,我们在那时候认识。

 

龙听到这样的描述就觉得很痛,它很怕痛,所以并不觉得这是它会做出来的事情:你在说谎,我的指头和我的翅膀生来如此,不是因为任何人。

 

我听过很多次你这样的反驳了。哈萨亚突然问:你在这个山洞里住了多少年?

 

龙想了想:应该是五百年。

 

那我就听过五次,也向你解释过五次。你一次也没有相信,塞卡,你一直都是这样顽固、天真,从来不相信别人的话,只相信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,所以不走到尽头无法让你绝望……我一直在想,如果你没有这样顽固,结局会不一样吗?我已经变成了尸体,变成了土地里的养料,不会一次次回来,重新再从土里长出来,一次次死亡的记忆倒灌进我的大脑里,而且清楚地知道这不会是最后一次。

 

龙不理解她的指责,它什么都不记得了。金灰色独眼呆呆地盯着眼前小小的人类,它手足无措、结结巴巴地说:对不起。它觉得自己可能伤害过她,让她经历过很恐怖的事情,就像那只母龙指责它,塞卡,你是我们的耻辱。它只能回应她:对不起。即使它已经不记得自己做的错事。连名字都不记得的它,怎么可能记得自己做错的事情。

 

哈萨亚说她已经活了超过五百岁了,但依然是少女的模样。她告诉龙,那是因为不老泉,龙还在叫塞卡的时候,驮着死去多时的少女的尸骨,穿越了半个大陆,终于找到了卡尔卡斯的入口。龙与精灵早在远古时代对立,所以它被像是危险的外敌一样对待,语言不通的它没有办法向他们解释自己的意图,只能小心翼翼地护住它的朋友,那时候她还不叫哈萨亚,她没有名字。伤痕累累的塞卡,因为强烈的愿望落进了不老泉里,被泉水治愈了外伤,但被削掉的脚趾、手指,被射伤的眼睛,失去了血肉的翅膀再也无法复原。塞卡在不老泉的沐浴下,许下了一个愿望。

 

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吗?龙问她,在靠近她的时候,龙心中有某种强烈的情绪想要破壳而出,但它无法解读那到底是什么。它已经忘记了,所以情绪全都变成了无根之水,不知道从何而来,也不知道要流向何方。

 

我们曾经是。哈萨亚仰起头,抱住它硕大的,受伤的,伤痕累累的头颅。她的额头贴在龙的额头上,是很温馨熟悉的姿势,好像她之前无数次这样做过,龙条件反射一样地弯下了头颅。可她仰起头对龙说:可是我恨你,塞卡。我憎恨你。

 

龙还是那样,呆呆地看着她,用它唯一一只眼睛。

 

就像你的母亲怨恨你诅咒了你的族群一样,你让它们居无定所,再也回不到自己的家园。所以被兽人、巨人和人类围攻,他们都想要成为龙骑士,导致了你的族群的衰落。你的愿望是什么?塞卡,你希望我活过来,希望你的族群能够从深海的冰川里离开。于是我活了过来——以比在大陆背面的亡灵更不堪的形式。一百年活一次,一百年死一次。我不愿意再回忆起我的过去,我的罪孽,我的荣光,我被荣誉裹挟着做出的事情。但冥冥的命运一直紧紧地黏在我身后,我总会回忆起我的过去……还有你。

 

哈萨亚流泪,像下雨。龙伸出它的手指,想要帮她擦掉眼泪,被她避开了。她说,已经够了,塞卡,你每一次都是这样。它用仅剩的三根手指握着拳头,在摊开的时候,里面有一颗亮晶晶的珠子,金灰色的。它说:她告诉我,这是我的眼睛。你要是觉得难受的话,把它抛得更远一些吧。

 

哈萨亚看着笨拙的塞卡,她的朋友。在第一次恢复记忆时,它也紧紧地跟随在她的身后。它不懂得哈萨亚是在为什么难过,为什么拔出了她的剑,她会泣不成声,她会把那把跟随了她许多年的宝剑抛到很远的地方去。它把自己手里的珠子递给她,像是第一次在冰窟窿里,幼年的冰龙驮起不断下坠的少女,主动奉上自己的缰绳。你不懂吗?塞卡,是我主动结束的我的生命,不是被刀剑戕害,也不是被仇敌杀死,这是我自己的选择。哈萨亚说话、流泪,可是塞卡什么都不理解,它的记忆恢复变得更加迟缓,变得比最开始更笨拙,笨拙得让哈萨亚愤怒。那一次,她在马萨德尔最高的山峰上把那颗珠子远远地抛开,那是塞卡在卡尔卡斯,它的种族的仇敌的老巢里,用它坚韧的皮囊抵御悬浮在空中的精灵的弓箭,最后在河水边找到了它的眼睛。像是小孩子抓住漂亮的珠子,它不知道这是什么,只是用残缺的手指轻盈地捏住它,放在太阳下面,看它折射出金灰色的光泽。

 

每一次,它都会这样做。无论抛得多远,它的寿命足够长。原本龙族的寿命就非常漫长,再加上饮用了不老泉,时间的流逝让它毫无改变,哈萨亚每一次见到它,它都比上一次更接近于他们的初见,所有生物都在往前走,只有塞卡在倒退,不断地倒退。

 

其实他们已经死过了,饮下不老泉的任何种族、生物,获得不朽的生命的代价是成为亡灵一般可怖的存在。龙不懂得哈萨亚为什么会觉得痛苦、难过,但是她说过她是它的朋友,这就足以让它高兴了。如果还有更多的,在它很悠长的梦境里,它听到过一个声音,浸泡在冷水里,咕啾咕啾地穿进它的耳朵里,少女的声线,她说:你的眼睛很可爱。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眼睛。

 

龙从梦魇里醒了过来,醒了之后什么都不记得了。它看到自己的朋友坐在河岸边梳洗自己打结的头发。

 

哈萨亚,你在看什么?

 

龙凑过它硕大的脑袋,看到清澈的河水里倒映着他们的影子。

 

哈萨亚指着河里的他们说:我在看我们的墓碑。


——


前文《请拼写出英雄的姓名》

太忙辽,又没写好,应该还有后续短篇内容补充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1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